close

我想最近應該聽到很多周圍的人
提到痛恨政黨惡鬥,不願意出來投票的聲音
其實...雖然覺得很可惜
不過,尊重是我們唯一能做的
政治,本來就是個人觀感的議題

在台灣生活了三十一年
我知道要徹底的遠離政治是不太可能的
不過,背對身不願意面對這些醜陋
本來就是身在台灣的人民
美麗的選擇之一

撇開挺藍挺綠的二分法來看
這16年來的台灣
是深深讓我感到感動跟珍惜的

有人說這八年來台灣亂嗎
我想...是亂
但是它亂的基礎卻是一個深耕且剛萌芽的民主意識
從小到大
這是第一個世代
第一個即使是平民老白姓也能大聲嚷嚷自己主張的世代
當然,民主的生成
磨合期是必然的
這些陣痛都是美麗的民主果實誕生的必經時刻
下一個階段人民該學習的是分寸跟尊重

國民黨的李登輝總統執政12年
民進黨的陳水扁總統執政8年
不論是藍是綠
灌溉出來的是中共也無法摧殘的民主

有人說李登輝是國民黨的叛徒
個性奸妄、陰險
是個很危險的政客
但是,我認為他台灣民主之父的稱號
歷史會永遠紀錄下去
抹滅不掉的
或許說他的野心很大
大到就是想在台灣歷史甚至是世界史上留名
我對於他倒是沒什麼李爺爺情節
對於他後來跟台灣之子的衝突也沒什麼太大的想法
但是對於他執政的後面8年
我認為這是台灣最最最關鍵的年代

前面執政的4年
用計將黨政軍權集於一身
鞏固自己成為權利的核心
後面的8年才是他真正在想自己的歷史地位
應該要定位在哪裡的重要時期
和中共的幾次接手
我想務實的他應該很徹底的了解到與虎謀皮的結果
終將會把台灣送入虎口
他也了解到台灣必須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更相信台灣的本質是可以憑自己傲立在世界的前幾名的
這些看法讓他決定突破政黨的利益
作出出人意表的決定
一次完美的政權和平轉移
讓台灣人民挺起胸膛站入高度民主國家之列

在他能從蔣家及外省大老們的手裡取得政權
就必須感佩他的EQ之高
耐心之強
在政客的領域裡說陰不陰險都是多餘
本土重不重要?
我想是的
而政權的本土化確實也奠定了台灣老百姓對政治自主的憧憬
接下來八年的時間更讓人民的夢想生了根

現在人民會跟你談要經濟
百姓說要改善國內的經濟狀況
財團說要開放賺國外的錢
沒有人再跟你說他的夢想是民主自由
不是因為不能談
而是我們已經擁有
民主自由不再是夢想而是既定的現實
只能說台灣人苦過了以前的年代
但是福分依舊不減

後面陳水扁執政的8年
議會的空轉
政府的貪腐
媒體的沉淪
政治的言語暴力充斥在社會
一切的一切讓愈來愈多百姓陷入政治冷感當中

但是政治冷感是這些政客不當操作所應該承受的苦果之一
人民有權利集會遊行抗議
當然也有權利政治冷感放棄
但是
不論怎麼樣的選擇
欣慰的是
民主並未消逝
這8年台灣的民主雖稱不上成熟
卻是有史以來的巔峰
而且正在更好當中

看著YOUTOBE裡關於Tibet的各國新聞視訊
一看到就會忍不住掉下眼淚
即使是新聞報導的一隻流浪狗受虐
眼淚都會止不住的狂奔
而這些靈魂卻就這麼消失了
僧侶們在做的是台灣常常上演的示威抗議
但是...
卻因為這些我們已經想當然爾的權利
他們得祭出他們的生命跟鮮血
看著西藏
我沒辦法不想著台灣
更沒法欺騙自己說台灣跟西藏不一樣
因為我們面對的都是同一個中共
自治跟獨立的議題
在中共眼裡都是同樣的嚴重跟複雜

呂秀蓮副總統說天佑台灣
真的!誰能否認
西藏的鎮壓事件
讓我又重新珍視起身上習以為常卻彌足珍貴的自由
讓我又重新想起民主先烈們為我們所做的犧牲
心中...有股異樣而騷動的感覺

16年前
我還是一個得在國慶日拿紙牌到縣體育場排大字報的中學生
16年後
我是一個即使元旦在家睡大頭覺也不用被罵不愛國的上班族
這一個平凡的變化
就是我最珍惜的民主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VARIAW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