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工作的地方
就位在聖文森最大的醫院
Milton Cato Memorial Hospital裡
每天早上要穿過長長的市區
走路約莫30分鐘來到城西
就會看到這間聖文森唯一的醫院

藥局擁有兩個像是電話亭的窗口可以領藥
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窗口時感到很稀奇
不過久了我發現有兩個很大的好處
一是病患的隱私能受到很好的保護
一是藥師一次專心調劑一位病患的藥品

不過大多時候只會開放一個窗口
因為藥局內只有兩位藥師
通常一位負責門診調劑
另一位主管則負責病房調劑及藥局管理事項
另有兩位藥學學生負責其他關於補藥或溶液調配的工作
不過奇怪的是
他們有時也會調起病房或門診的處方
真要說起來
他們其實很像是美國常見的藥局技術員

以在台灣的眼光來看
藥局的流程跟制度略顯陽春
其實需要改進的地方真的很多
不過目前身在聖國的我
卻覺得很多在台灣會發生的問題
在這裡卻不見得是很重要的

在台灣
藥品擺放的位置跟包裝是一門學問
藥品調劑完要擺回原處是最基本的一點
為免接手的藥師找不到藥品
這裡的門診調劑藥師只有一位
只要她自己找得到藥
並沒有放回原處的規定
一次也只服務一位病患
慢慢調劑的速度之下
Mdical Error的發生率微乎其微
不若台灣藥師一天可能就得調劑到幾百張處方的狀態
即使有兩位藥師double check
檯面下的調劑失誤比例仍舊可觀

台灣的醫院間競爭白熱化
跟很多先進國家一樣
開始在服務品質上做文章
讓病患權益日益彰顯
不過病患知識水準一高
一些似是而非的要求相對產生
讓台灣醫界的醫事人員
顯得辛苦許多

這裡則是大大的不同
只有一個選擇的病患在這裡顯得友善而沉默
藥局雖有固定開放的時間
但是這個國家時常會有臨時的事會發生
或是臨時的會議會召開
這時藥局的提早關閉都是不可預知的
常常在中午藥局門一關
病患們都一聲不吭的回家
等明天藥局開門再來
藥品時常發生缺貨的狀態(她們並不覺得這是個問題)
等下回來醫院再問問看有藥沒
不然就乾脆出去外面藥局買
這要是在台灣發生
肯定上新聞版面了

你要說這裡的病患權益不彰
我並不會反駁你
但是請記得
這裡是聖文森
她有她們自己的國情
光用台灣的社會眼光來評斷並不公平
我只能感受到
這個國家的生活怒氣跟工作壓力
明顯比台灣少了很多
人際間友善而快樂多了

台灣的富足
讓很多資源得以匯入醫療界裡
形成強大的醫療資源
但是聖國還在開發中國家的階段
資源主要是集中在觀光、農業
醫院能得到的醫療資源僅止於應付目前的規模
對於再進一步的革新有實質上的困難
包括在台灣最基本的電腦化
在這裡都是遙不可及的未來
在這裡我們都是一個字一個字看著chart寫藥袋
所以即使病患不多
速度實在也快不起來
自然Error的發生率變少了很多
因為寫藥袋的關係
我現在很後悔原子筆沒多帶一些過來...呵呵呵

台灣醫藥界雖比聖國先進
但是並不是一股腦的把臺灣經驗移植到這裡就可以了
因為國情的差異
讓雙方醫療演進的方向顯得不盡相同
那到底她們需要台灣的什麼經驗來革新呢?
還是說
真的只是單純的補充人力
這點真的困擾了我
團長大人說了
盡量配合對方的需求就好
不用太過積極想改變什麼
但是當需求僅止於最低限度時
在志工工作上及心理上的成就感該如何兼顧呢?
畢竟生命中的兩年
時間並不短
即使只是聖文森的一小步
都會是我們心底的一大步

當然人各有志
我並不認為每個來當志工的都要積極
但是對我個人來講
積極的承受挫折
比起消極的隨波逐流更符合我的性格
不然
我也不會想來當志工
就呆在原本的工作單位不就好了
只是...目前還需要點時間觀察吧!
需要跟他們溝通了解他們最困擾的問題
再來制定協助的計劃
這才是王道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VARIAW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