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SVG的志工伙伴最常見的就是日本JOCV跟美國PEACE CORP,上次大使在大使館宴請了PEACE CORP,這次則是請JOCV來到官邸共度耶誕佳節。因為上次曾經和這些日本年輕人一起去了Trinity Fall健行(你沒看錯!我真的去爬山健行,還為此掉了好幾公斤),所以一見面,彼此之間互動跟氣氛都挺熱絡的,問候的問候、擁抱的擁抱,手牽手一起向食物進攻。

    日本人就是〝厚禮數〞,每個人都帶了一道菜餚來!沒錯!!壽司、飯糰、濃濃和風起司蛋糕跟小叮噹最愛的銅鑼燒都出來了,擺滿整桌久違了的日本料理,眼角真的忍不住想給它濕潤起來。日本料理耶!SVG街上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的日本料理店耶!托大使舉辦這次活動跟厚禮數日本人的福,我今天可要吃個過癮!

    大使跟上次一樣又開始分配給我們聊天按內人客的任務,聽著他們阿伊屋耶喔的對話,忍不住也把我的破爛日語搬出來,這招好用!一聽到我說的破爛日語,他們都邊大笑邊睜大眼睛問我哪裡學來的?我就會指著其中一個叫吉耶的JOCV(她來SVG以前是在JTV工作)說:JTV Sation。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回,他們反倒笑的更大聲?!

    姑娘我年輕的時候對日本綜藝跟日劇可是頗有涉獵的咧(其實我的意思是我實在是看粉多)...拜國內有線電視有三家日本台之賜,學到的日文單字還真不少,真不枉費我以前花那麼多時間蹲在電視前面,加上去日本自助旅行不下N次,常常翻找旅遊資料,所以對日本一些風土還算熟悉,跟她們聊天才有辦法找一堆話題來講。不過...因為沒正式學過日文,文法規則不懂,句子只能模仿講聽過的幾句...二二六六,也許我該考慮把學習日語也排進我的人生課題裡了。

    看來在日本,卡拉ok應該也是很火紅的休閒活動,看他們盯著官邸那台伴唱機,一個個眼睛都開始冒出火花。從宇多田光唱到中島美嘉,再從日本演歌唱到早安少女,就看兩支麥克風在眾人手中遊轉,流洩出整夜歡唱的氣氛。啤酒一瓶瓶下肚,像是一把剪掉了性格上拘謹的鈕釦,微醺的臉蛋、嘶啞的笑聲,開始認識我們所不知道的另一面。

    跟美國PEACE CORP志工一樣,日本JOCV們也都散落在SVG的各地,大多不住在一起,這樣的聚會也提供了他們跟朋友見面講日語的場合,看他們講日語可是一個比一個快,一個比一個HIGH。我們偶而會在大街上遇到幾個JOCV,但是礙於趕著上班或採買(商店大多五點就關門),總是無法多多交談,只有跟我同一個部門的YOSHI桑跟他的死黨Takuya桑跟我們比較熟,有事要跟JOCV們聯繫也大多透過他們。

    Yoshiyaki Amano(天野芳昭)是我在環境衛生部的同事,他在部裡的業務主要是環靜保護的宣導(環保可是日本JICA近年來的重要發展事項),他本人是法文系兼修環保學位的高材生,英語跟西文也都很強。長的很有菊川伶的那種日本Fu,看著他,真的有一種在看日本能劇的錯覺,臉蛋很帥氣,怎麼看都應該是JOCV裡的熱門人氣王。不過,他可是個年下之男,在JOCV裡面可是年紀最小的一位志工(23),這個年紀姐姐實在咬不下去,那是犯罪!是犯罪ㄚ!!不過,第一次在路上看到他,還真的以為他工作很多年了,穿著短袖西裝襯衫,偶而還會打領帶,加上一口一看就很日本上班族的公事包,那種熟捻的正式,實在不敢相信他是剛畢業的新鮮人,人真是不能貌相啊。

    他的辦公室就在我大老闆的辦公室旁邊,是因為他幫我帶路而認識的,那時他曬的很黑,五官的深邃加上黝黑的肌膚讓我以為他是南美或是哪裡的移民咧,直到他帶著點日本腔的跟我聊天,才知道他就是之前邀請我們一起去淨灘的日本志工。他其實有著日本人的那種拘謹,人很客氣斯文,有紳士風度也對女生很禮貌的體貼,不過好像有點放不開,每次想開他玩笑都會很苦惱,不知道會不會太唐突,因為如果他沒笑,那我不就尷尬了!

    Takuya Kitamura(北村拓也)算是Yoshi桑的死帖(死黨兼換帖)吧!第一次約Yoshi桑去Villa游泳,他帶來的就是這位老兄。這傢伙聽說是JOCV裡面年紀最大的一位志工(29),搞不懂為啥會跟最小的Yoshi混在一起,也許是因為JOCV裡也才四個男生吧!跟Yoshi桑好像擺脫不掉拘謹的日本味不同,他是個很搞笑的傢伙,有時Elsa關懷的問候他幾句,他就會說:Why?Because you love me?常常讓我跟Elsa笑岔了氣。他在日本是數學系畢業的碩士,所以在聖文森的小學教數學,因為他跟Yoshi桑很好,又常去球場打球,所以他成了我比較熟的兩個日本人之ㄧ,加上他跟Yoshi明年初好像要跟我們一起去上委內瑞拉大使館辦的西文課,所以我想未來應該會更熟!

    其實其他的日本志工也都很讓我感到興趣,裡面真的有很多JOCV辣妹,還有很多很會料理跟做蛋糕(有一些烹飪跟家事老師)的賢淑日本妹,可是礙於工作地點跟時間都沒能有機會多聊聊,真的有點可惜!而今晚這樣的場合也不太容易講到太多深入的話題,因為破爛英語加上只能譁眾的破爛日語,拼湊不出一張完整的理解圖,只有看是要加強英語還是要加強日語的矛盾情緒。那些表達不出的字句,聲聲慢...聲聲慢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VARIAW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